fbpx

於家裡有喪事的時候,貼在門口的那張「示喪紙」要怎麼分別?為什麼我們會需要一張示喪紙貼在門口呢?因為如果說家裡有喪事,靈位設在家裡,就是要告訴人家或是指引人家來拈香拜拜的一個示喪作用。

現在尤其是雙北都會區,一般的靈位可能都會放在殯儀館或是殯儀館周遭的會館,所以我們比較少會看到這樣子的東西。

這張示喪紙要怎麼區別呢?一般我們比較多的三個種類就是:嚴制、慈制、喪中這三個用語。這三個是怎麼做區別的呢?

「嚴制」就是家中的男性最高長輩往生是用嚴制,「慈制」就是家中的女性最高長輩往生就用慈制,「喪中」就表示說這個往生的人,他的父母還健在,因為他是晚輩,所以他必須用喪中這個用詞來示意。

有白色跟粉紅色的紙,這又是甚麼區別呢?其實那是因為我們現在的喪禮可能想要區分一下往生者的年紀,所以我們一般大約會粗略的來區分:70歲以下我們可能用白色的紙來示喪,70歲以上的長者我們可能就用粉紅色的紙貼在門口來示喪。

其實如果說按照正常的禮俗來講,喪事就是喪事,其實是沒有分年紀的,其實正常應該是要用「白色」才對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