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今天要談談關於外家舅舅在喪葬儀式上面的地位以及習俗。我們如果家裡有辦過婚事、喜事的人一定不陌生,在喜事上面有一句話說:「天頂天公,地下母舅公。」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?就是說在辦喜宴的時候,如果舅舅沒有到場喜宴是不能開席的,說明了舅舅在地位上面的崇高,這件事情在喪葬習俗上面的表現又是如何呢?

一樣喔!我們在喪葬習俗上面也有另外一句俗語叫做「死父扛去埋,死母等待後頭來。」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?意思是說如果家裡往生的是父親,孝眷子女他們可以自己先決定後事需要怎麼安排進行,可是如果是母親往生的時候,需要先跟舅舅報喪。

在以前會有一個關於舅舅來封釘的制度,為什麼會有這個制度呢?是為了要補足以前驗屍制度的不完全,擔心外嫁的姐妹是被虐待致死,所以必須由娘家的兄長來確認過之後,才可以封釘 、蓋棺、下葬,所以才會有這句話叫做「死父扛去埋,死母等待後頭來。」

這個時候我們的習俗應該怎麼進行呢?在傳統,當母親往生的時候,孝男必須先到舅舅家去報喪、報母喪,這個時候傳統的習俗儀式裡面有一個由孝男必須準備一塊白布、一塊深藍色的布  或是深色的布,頂在頭頂上,跪在舅舅家門口,舅舅如果收了白布就表示說他會出席這場告別式,舅舅如果收藍布的話就表示他不會出席。演變到現在的喪葬文化,就變成像現在的「青白巾禮盒」,就是一塊藍色的浴巾、一塊白色的浴巾來做替代。

這個儀式因為現在一般的人,尤其是北部,我們通常都是在殯儀館治喪,不管是在家中或是殯儀館,在迎接舅舅的時候,們都必須準備一張桌子,桌子上面我們會鋪有桌巾還有一個香爐,這個時候桌巾一般我們都會反放,然後香爐上面的香我們會倒插,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?這就是我們要表達因為我們喪母心情很哀傷,所以無心整理或是說疏漏了這些禮節,所以說桌巾才會反置、香也倒插了,顯示孝男的悲痛。

舅舅到場的時候,孝男在跪接外家的時候,舅舅就會動手把這個桌巾放正、把香爐內的香插正,表示說他體諒了外甥處境艱難的意思,然後也順便祝福外甥。

告別儀式進行到最後的時候,我剛剛有說過現在的喪禮文化,以前的青白巾變成用現在的青白巾毛巾禮盒來替代。在所有喪禮儀式告別到一個段落的時候,這個青白巾禮盒就會由孝男跪請舅舅,然後遞給舅舅,這個就是一個「辭外家」的習俗。因為我們在傳統的儀式裡面來講外家是不能送上山頭的,所以外家就只到告別儀式這邊進行完為止,就沒有另外再送出去。所以這就是傳統外家舅舅在喪葬禮俗上面的儀式跟地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