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今天我們要介紹關於手尾錢這個習俗。如果有參加過告別式的朋友可能應該有看過,一般在告別式進行的儀式環節裡面,有一個環節是師父要做辭生、放手尾的儀式,「放手尾」這個儀式的進行就是師父先把家屬準備好的銅板零錢做一個儀式,在做儀式當中師父就會說好話、說吉祥話,例如說「手尾錢放高高,子孫代代做狀元。手尾錢放低低,子孫代代買房又買地。」就是這樣吉祥話的意思。

手尾錢的由來是甚麼呢?以前的習俗是說如果在家中有長輩要往生彌留之際,會把一些金銀珠寶、錢財、手飾放在長輩的手中,在他斷氣之前放著讓他過手用,這個遺留下來的就是所謂的手尾錢,它跟一般的動產、不動產、家產田地是不一樣的,它的意義是不同的。

如果說到時候手尾錢應該又要怎麼運用呢?一般手尾錢的運用來講,我們一般傳統習俗認為手尾錢就是一個「錢母」,它可以招財來。所以說如果我們有得到長輩遺留下來的手尾錢,我們可以把它放在跟金錢相關的一個抽屜裏面,譬如說我們有一個抽屜在家中專門放一些存摺、財務的物品,我們可以把它放在裡面,就有象徵聚財的意思。當然也有人說我們可以把它放在銀行裡,讓它錢滾錢。又或者是如果我們做投資理財、買房地產的時候,我們也可以把它取一部分投資進去,希望這個錢母能夠發揮到它的作用,讓我們可以再聚集更多的財富。

關於手尾錢這一個東西,我覺得它是所有喪葬儀式,尤其是在告別式的環節裡面是溫馨帶有祝福的一段,為什麼會這樣子覺得呢?因為剛剛有說在放手尾錢的時候,師父會說吉祥話、說好話,它象徵的就是長輩雖然離開我們了,但是他把他的財富或是關愛之意,這樣延續下來保留給後代子孫。

一般手尾錢我們拿到之後,我們可能會用一個袋子裝,裝的錢我們不拘,有的家屬他可能會覺得說想要討個吉祥數子,他可能會放88塊、168塊,或是說不限定,往生長輩留下多少就平均分給所有的子孫。

手尾錢在我的眼中,其實它就是一個祝福的象徵跟含意,就像我這袋手尾錢就想到爸爸,就好像爸爸的關心跟疼愛都還在身邊一樣,這個就是手尾錢的精神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