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關於祭空棺這個習俗,為甚麼會有祭空棺這個習俗呢?當家裡一年內,發生兩次親人往生的時候,我們擔心會再帶走第三個親人,因為我們的習俗就是接二連三、或是有人說無三不成禮。所以在第二位親人他要出殯的時候,我們會請師父做一個祭空棺的儀式。

這個空棺裡面會有一個紙人,由這個紙人跟這個空棺代替第三位亡者,象徵說這個事情就到這裡終止,不好的事情不要再發生了。

通常祭空棺的儀式我們要準備的物品有:一個紙棺、一個稻草人,牲禮的部分通常我們會用小三牲代替,所謂的小三牲就是一塊豬肉、一顆雞蛋、然後豆乾,這就是所謂的小三牲,還有祭棺服。

通常以前的習俗還會需要雞跟鴨,為甚麼需要雞跟鴨呢?因為我們需要用雞血來做稻草人開光的儀式,象徵說這是代替一個真人。鴨的部分是要取牠的鴨血,鴨血的意思是甚麼?因為鴨血的台語就做「壓煞」就是壓煞氣的意思,所以以前會需要用到雞跟鴨。

可是因為現在大家都覺得這樣的儀式對雞跟鴨有點殘忍,所以現在這個儀式我們已經改掉了,沒有再取用活雞跟活鴨的鮮血來替代。師父用紅朱砂來開光做替代。

我們請師父做祭空棺的儀式:「你替身你替身,在生沒錢把你賣去放蕩市,現在向地藏王菩薩把你來點起,來挑起你的三魂七魄,來點起魂身代替某某某壓出空棺魂,點頭頭會清、點眼眼會明,點你的鼻、點你的嘴,聞有香味、吃有滋味,點你的耳朵聽四方,點你的手來腳來讓你有得走,現在點你的分身出來,點你的三魂七魄壓出空棺魂,蓋起棺材蓋,請你不用驚恐,貼起棺材符,讓你一路好超生。」

當這個祭空棺的儀式做完之後,這個空棺就會帶去焚燒,象徵說這個是第三個亡者,所以不好的事情已經就到這邊結束了。

祭空棺這個習俗我認為不管它是不是只是一個習俗或是迷信,其實我覺得在對家屬的心情撫慰上是有一定的作用。因為當家裡已經接連發生了兩件喪事的時候,家屬的心情一定是悲傷又難過的,如果說做了一個第三個祭空棺的儀式,可以讓他們覺得惡運就到此結束的話,我覺得這也是屬於心靈撫慰的一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