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前幾天看到關於藝人謝金燕缺席父親豬哥亮三七法會的新聞,其實大部分的人對於做七這個習俗一直有點小小的誤解,今天就讓師娘帶著大家來認識做七這個習俗吧!

我們先來說說為什麼人往生後需要做七?相傳人往生後需要經過十殿冥王﹙註1﹚的審判,7個七就七殿冥王,百日第八殿、對年第九殿,滿三年第十殿,所以總共十殿冥王,每一殿冥王都是在審判我們在陽世的善惡功過,做七的意義就是我們在佛前念經求懺悔,請求冥王開赦往生親人的罪業,求冥王有罪赦罪、無罪判超生。

首先要解釋一下,王官沒有分大小,每一殿冥王的地位是平等的,所以並沒有大小七之分,再來,為什麼會有頭七兒子七、二七媳婦七、三七女兒七等等的這些說法呢?我覺得比較合理的解釋是因為早期社會大家的生活不易,如果家中長輩往生全部的工作及費用都由孝男負擔會太辛苦,才會演變成每個七有各自負責的家眷身分,但是卻也常常造成“沒有女兒是不是就不用做三七?或是孫輩家眷是不是只要五七有到場就好?”的誤解,但其實,每一個七都是兒子七、女兒七、孫子七。

師娘真心覺得做七是一個很好的習俗,做七不只是一個圓滿往生者的宗教儀式,更大的功能是透過一次一次的做七法事,隨著一句一句的誦經迴向,我們憑藉著信仰,相信往生的親人已經離苦得樂,讓家屬失去親人的悲傷心情得到撫慰,在我的眼中,做七,是一個宗教儀式,也是一種心靈治療。

註1:十殿冥王分別是 秦廣王、楚江王、宋帝王、五官王、閻羅王、卞城王、泰山王、都市王、平等王、轉輪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