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關於奠禮的流程,一般來說如果我們的奠禮是選擇在殯儀館館內舉行的話,通常全部的流程時間會掌握在兩個小時到兩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,這兩個小時到兩個半小時我們都在做什麼事呢?

通常在奠禮在一開始的時候,我們會先請家屬著孝服,著完孝服的家屬我們就要到牌位區去請先人的牌位,把先人的牌位請到我們禮廳來做儀式,接著會做入殮,入殮完了之後, 我們會請師父、師姐做靈前誦經的儀式,靈前誦經完之後,師父會做辭生、放手尾這些傳統的儀式,當這些傳統的儀式都完成了之後,就是我們家奠禮開始的時間。

家奠禮就會依照長幼的順序開始做祭拜,當所有的家奠禮完成之後,我們會請親族先向來參與的親人先做致謝,接著就是我們公奠典禮的時間開始,公奠典禮完成之後,我們就是做瞻仰遺容,瞻仰遺容完畢之後就會封釘,封釘完之後,有的如果說亡者是女性的話,子孫要辭外家,就是辭謝舅舅、舅媽來參加媽媽的告別式,接著我們就是發引火化,這就是一般來講在殯儀館內的奠禮流程。

當奠禮的儀式整個完成之後,來參與祭拜的來賓或家眷們要離開殯儀館的時候,其實現在我們仿間有很多的習俗,有的會有禁忌的家眷或來賓,他們有時候自己身上會準備一些東西,譬如說淨符、茉草這些驅邪避煞的東西,其實一般我們現在都很專業,在會場外面我們都會設置淨水讓來賓做洗淨用的,如果說真的很擔心來到這個地方會沾染到一些不好的氣場,我們在返回辦公室或是家裡之前,我們可以到人多的地方去走動走動,然後去沾一些人氣比較旺的氣場,把這些不好的穢氣除去,這個時候就不用太擔心說來到這裡會沾到什麼不好的煞氣。